鹿韭不非

恍如浮鹿韭,直欲唤青莲

【原创小说】阑珊处,归途尽1

    祁墨翎从未想过,自己有一天会在杭州定居,也从未想过他有一天会离开北京这座他心目中的理想城市。


    平生第一次,曼露婉开始朝着至亲嘶吼,仿佛要将这些年的隐忍和不甘,痛苦与迷茫全数宣泄出来。


    “你们凭什么决定我的人生!我样样依着你们,这18年来我从未违背过你们,而现在,你们竟然要决定我的婚姻。他是谁?他喜欢我吗?他认同这门亲事吗?拜托现在可是21世纪,思想可不可以别这么迂腐,这样硬生生捆绑在一起的没有感情的婚姻只会害了两个人。我可没功夫和你们玩过家家。这个家待不下去,不待也罢,我宁可去寻找更自由的天地!”她用了18年来自以为最帅气的转身,摔门而出。留下了一群目瞪口呆的曼家人。


    火车站前,行行色色的人们脸上带着各自的面具,曼露婉稚嫩的脸庞显得格外突出。她回望身后这座承载了她18年欢乐与痛苦的城市——西安,眼神中透露着决绝,随后毫不犹豫地踏上了首都之旅。


    北京,墨之翎工作室。“大神,我求求你了,快画画吧!门外还有3家杂志社的编辑候着呢!”祁墨翎慵懒地趴在沙发上,眼前是哭丧着脸近乎崩溃的责编。他却时不时撸撸猫,逗逗狗。“神啊,为什么我是这家伙的主编,如果有来生,我情愿是一只猫啊!苍天呀……”主编继续摧残着他的耳膜。终于,在主编锲而不舍的努力下,祁墨翎站了起来。他随手抓起毛衣外套披在身上,背上画水彩的工具,在主编期待的目光下出了门。


    他在街上漫无目的地闲逛着。走到一家咖啡馆时,他停了下来,坐在了靠窗的沙发上,他要了一杯加了十块糖的咖啡,注视着窗外的风景,他的刘海松松地搭在额前,不加修饰却也显得轻松明快,他的睫毛很长,仿佛要扫净心中的尘秽,宁静而淡然,深邃的眉眼因专注而又平添了几分韵味。阳光从咖啡馆的落地窗射进来,他的身上也仿佛拢了一层淡淡的金辉,那样柔和,让人不可抑制地想要靠近。


    突然一只流浪狗闯入了他的视线,灵感直袭大脑,他立刻拿出画材开始作画。曼露婉走到这家咖啡馆时,隔着落地玻璃窗,看着祁墨翎作画,从小便痴迷于水彩的她一看便入了迷,就这样站了3小时也浑然不觉累。待到他印上印章,题完字,猛然惊觉窗外好像有一双眼注视着他,他慢慢侧过头一瞥,映入眼帘的是她滑稽地趴在玻璃窗上傻傻的模样,她的视线正是落在了他的画上,那炽热的目光似乎要将水彩纸穿透。他对她礼貌地笑了笑,便收拾东西准备回家。她立马堵在咖啡馆门口,不让他走。“你好,请问你有什么事吗?如果没什么事请让一让。”他微笑着,这笑却在她接下来的话中渐渐凝固。


    “你也喜欢江南么?你的画里小桥斜卧在河溪上,两岸是依依的垂柳和青砖黛瓦的人家,真是此画只应天上有,人间哪得几回赏啊!太美妙了,我可以拜你为师学水彩吗……”曼露婉激动而又兴高采烈地说着,全然不顾身旁的祁墨翎已变了脸色。他有些手足无措,但在曼露婉的各种威逼利诱下,只好答应收她为徒。


    他不知道,此后,他的身边,有猫,有狗,还有她。


    祁墨翎回到家,扔了书包,人往沙发上一窝,长吁了一口气。他将手罩在自己的额前,开始回忆今天发生的一系列琐碎杂事。他的手白皙修长,骨节分明。仿佛他天生就应该是一个画家。暖黄的灯花下又为他惺忪眉眼添了几分烟火气。他皱了皱眉,早晨责编的意味深长,神秘女孩突然拜师,恐怕任何事情都要探个究竟的话,他会疯掉吧。可他也确实没有时间考虑过多了,因为,正在他漫无目的地思索时,他的门铃响了起来。


    这么晚了,会是谁呢?


    他打开门,答案出乎意料却又合情合理。


    “墨翎,墨翎,你看我这幅作品怎么样?”曼露婉手提着她的水彩处女之作来到墨翎的工作室。刚进门,就被撒冷(那只高冷喵星人)扑了个满怀,比萨(爱吃披萨的汪星人)也抱紧了她的大腿,坐等投食。So,她只好先将画放在墨翎的拷贝台上,去给这两只饥肠辘辘的外星人喂食。祁墨翎瞥了一眼她的画,佯装眉头紧皱,待她喂完食便进行了惨无人道的批评。“这里明明是两种景物的对比,颜色的饱和度没有跟上,整个构图就会显得太平淡无奇,还有这里,线条勾勒太粗糙,这可是温婉的江南,又不是粗狂的东北……”


    祁墨翎毫不留情,一会儿的工夫便指出了她的好些错误。曼露婉立在一旁绞着自己的衣角,紧抿着唇,不吭一声,全然没有了刚才那般兴致勃勃。


    挑了几处错误之后,祁墨翎似乎也不愿与她那幅“朽木不可雕也”的图做过多纠缠,于是又将画稿还与她,只落下一句“还需多加改动”。


    其实在祁墨翎心中,是存有些许愤怒的,可能是她的突然来访,打搅了他本来应该平静的生活——毕竟一个女孩子,夜闯男子工作室,确实…确实有些欠妥。


    祁墨翎没有意识到,接下来事情的走向更加出乎他的意料。


    曼露婉小心翼翼地接过稿子,头却埋得更低了。“那个,师父,您这么年轻就在北京能开独立的工作室,家境一定挺好的吧。”


    祁墨翎一愣,旋即,嘴角划过一丝笑容。诚然,如曼露婉所言,他的家境的确优渥,在杭州也算是小有名气的人家,父亲在本地拥有两座工厂,母亲也是市长千金,大家闺秀。他从小含着金钥匙长大,却因为画画的梦想独自北漂,用父母的资助拿下了北京中心地段的工作室,到现在画作也小有名气,即使没有家中的资助,日子也能过得十分充裕。


    “还行吧,但梦想毕竟是靠自己去闯,家里人带给你的,也只是暂时的安逸。”


    曼露婉点点头,这句话确实直戳她心窝子,才与家里人决裂的她,确实不知该何去何从。


    “师父…”她拉了拉祁墨翎的袖子,声音有些糯糯的。


    祁墨翎转过头,望着眼前眼里似有星辰大海的女孩子。


    “师父在北京还有其他多余的房子吗?”曼露婉眨巴眨巴眼眸,尽量让自己的语气不要触怒对方,毕竟他俩见面次数不多,刚拜师便提出这样的要求,她怕他恼她。


    “怎么,你不是北京人,还是和家里人闹别扭了?”师父还真是料事如神!曼露婉有些不好意思地点了点头。


    夜色渐晚,华灯初上,曼露婉心想,此时也的确没有其他地方可去了,若是他一口回绝,她今晚可真就得露宿街头了!


    祁墨翎似乎是看出了她的心事,一手托腮,道:“房子嘛,倒是有…”


    曼露婉心中一动,却只见祁墨翎歪过头来,扬了嘴角。“不过你就这么信任我,不怕我拐走你?”


    祁墨翎本便是富家公子,眉眼生得清秀,这样一笑,更是平添了几分惑人的味道,痞痞的,却很可爱。曼露婉有些出神,内心仿佛是有万马奔腾而过。


    这样帅气的小哥哥,拐走我也是愿意的啊!


    “当,当然不怕了,师父一看就不像坏人的!”她一心虚,便有些结巴。


    “哧”祁墨翎转过头,竟没忍住笑出了声,“你还真是单纯得像只小白兔啊。”他站起身,使劲的揉了揉她棕色的碎发:“走,带你看房去。”


    祁墨翎所说的房间便是工作室对门一间靠近CBD的有落地窗的小房子,里面安置了一些花花草草,还有摇椅沙盘。这里本是工作人员和小动物们的休闲娱乐场所,现在倒也给曼露婉提供了方便。


    祁墨翎将钥匙扔给曼露婉,自己开始着手打理这个房间这个房间,曼露婉手中紧紧攥着钥匙,心里潮潮的,口中嗫嚅着:“谢谢。”


    不一会儿祁墨翎便收拾好了一块可以供她居住的空间,正欲离开,曼露婉却拉住了他的衣角。


    “师父,你的房租不会太贵吧。”她不敢看他的眼睛,害怕他报出一个让她接受不了的天文数字。祁墨翎却只笑笑。“没事,你随便住,反正是多余的房间,钱当然不会收你的。”


    曼露婉没有料到,但转念一想,自己本是离家出走,手头没有多少钱,若是他真让她给,她恐怕连个零头都付不起吧。心中隐隐有些愧疚。“那我请你吃饭!你还没有吃吧。”


    祁墨翎歪头想了想,不置可否。


    北京的夜晚注定是喧嚣,车水马龙的闹市,柳绿灯红的市井,曼露婉很少出远门,对于这繁华都市的一切印象都是新鲜的,但又转念想到自己在这座城市的生计,便又犯了难色。抬头,是璀璨的星空,曼露婉闭上眼睛。


    北京之大,希望能有我曼露婉的容身之所。


评论

热度(2)